close

Ikea Rast三層櫃 產品說明就是ready to be paint
所以改造前不用磨砂
其實買回家的時候是沒有打算要改造它 但因為已經下定決定要粉刷廚房 想說還是先刷些別的小東西練練 

IMG_0495[1]  

這是上第一層漆的時候 
我想 刷油漆在新手的心中 應該就跟圖中那位先生想得一樣很簡單
就是拿把刷子塗來塗去就可以了 雖然照片看起來是他在做 但其實他只刷了那一面
(而且成品中 那一面還被我用布蓋起來...哈哈哈哈) 

其實粉刷的學問還滿多的也 上一次刷櫃子門實在是滿失敗的 近看就會發現作工非常粗糙 一點都不平整
現在我才知道 粉刷三步驟: Prime, Paint, Seal
事前都要先準備好工具的! 而且油漆的種類也很多種

抽屜我先用primer上了底漆 乾了之後再上白漆
而且因為下面那兩格拆不起來 刷的時候要隔外小心 刷完白漆風乾後我把塑膠袋剪開
把抽屜的兩邊封住(用膠帶固定) 再刷旁邊咖啡色的邊 才不會又碰到白色的抽屜
其實應該可以直接用"油漆用膠帶"貼邊 但我們家沒這種東西
我又怕用普通寬膠帶 撕起來時會把白漆也黏起來 所以正面是用塑膠袋封住 固定用的膠帶是貼在裡面沒有上漆的地方 

IMG_0474

我跟圖中的先生每次一起做事都會吵架 我看不慣他隨性亂塗的刷法 像是只想把空白畫滿一樣
我一直跟他說要順著木紋方向 同一個筆順來刷 因為刷紋看得出來很明顯
搞到最後他就不想理我了 

咖啡色的漆和白色的很不一樣 是油性的漆 我第一次使用這種漆 罐子上寫他是Poly Stain
其實還滿好用的 刷上去不會有厚重感 Stain應該是刷成深色/木頭色的意思吧我猜 Poly則是代表有亮光效果
上圖中是刷完一層的樣子 顏色偏紅 等完全乾了之後再上第二層就會變成下圖中漂亮的深咖啡色
而且第二層一上去 亮光效果馬上就出來了 邊刷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倒影也!
這樣就不用再上seal亮光漆
但是白色的水性漆只是普通的漆 沒這種效果 所以乾透之後我又上了一層亮光漆

簡單來說 看似簡單的兩色櫃子 白色部份做到了prime, paint, seal
咖啡色部份則是兩層油性漆
然後我們兩個還不知道油性漆要使用專用的化學藥劑(或汽油)來清洗
Oliver一度雙手沾滿油漆洗不掉 洗手台也黏滿咖啡色漆 只好馬上跑去五金店買一罐回來 

IMG_0489   

把手是在Home Depot買的 每個98 cents 換掉把手質感馬上升級!

這個櫃子在美國是改造達人們的最愛之一
網路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改造 我選了一個最簡單的
而且還照他們的說明買了一樣的產品
原著如下:
http://www.handjobsforthehome.com/2011/01/ikea-rast-dresser-before-and-after/

我自己覺得不論再小的工程 都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而且我很容易緊張兮兮
但是Oliver是個先做了再說的人
上次他把牆壁弄了一個洞 就拿補土來補 補完上漆卻發現找不到相同顏色的漆(原屋主有把她之前粉刷房子的漆都留下來 但找不到這個顏色)
於是聰明的他就把牆面再挖了另一個洞 帶著那一片sample去買漆
店家說sample不夠大 他只好挖了更大 比原本的洞還要大的另一片sample去買
買回來要補三個洞 再上漆 才發現顏色根本不對(看色號已經很接近 但刷上去又是另一回事)
而且他先生刷油漆之前都不在地上鋪報紙或任何東西 所以刷了一點點 漆往下滴 他就趕快把那一條都刷過去

我們兩個看著那一條顏色明顯off的痕跡 我說 現在是該刷整面牆了嗎? 怎麼辦?
後來居然是拿指甲油的去光水把那整條又都洗掉 因為只留那三個洞的補色 比一條線顯得不明顯 
一整天就耗費在往返五金店跟補土上漆這件事情上 到後來都懷疑我們兩個是不是智商有問題

我也很佩服 經過這麼多次災難我們怎麼還有勇氣想要改造廚房
不過這就是我跟他相配互補的地方吧 如果我只是一直讀別人的blog 我永遠也不會開工
如果他去提了一桶漆和一把刷子說要開始 那廚房絕對毀了

我知道他會看我的blog 為補償出賣他 把我們智能缺陷的秘密公開
我還是要跟他說 PewPew謝謝你在我freak out的時候安慰我 幫我想辦法
雖然你對改造沒興趣(而且還認為我的三層櫃改造前比較好看) 但還是會幫忙
沒有你的一股作氣 我也沒辦法開工 所以還是要謝謝你 現在我們有一個(我覺得)漂亮的三層櫃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漆 改造家具 ikea
    全站熱搜

    alice1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