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 在A同學心中 應該永遠也無法想像被當面指正 外帶被大吼一聲"錯!!" 的教育方式吧

美國的老師們總是說: 我知道這裡有一些人來自的文化背景是習慣於被動 不踴躍發言的上課方式
但是我希望你們在這個班上可以盡量發表自己的想法 有問題不要覺得笨 一定要發問


現在上的商業倫理 因為老師逼迫我們發言 不講話就沒分
所以一些平常就很有意見的同學更是把握機會狂講
雖然我常在狀況外的組員A同學(白人 極瘦 微禿) 經常長篇大論的亂回答
老師都還是會等它講完 嗯一聲 再問:還有別的答案嗎?

例:
即使明知公司從事不合法的交易或行為  主管並沒有告發公司的義務
辯論的時候我們都努力朝"公司利益" "對無辜員工帶來的後果" "在不同文化中對此議題的觀念不同" 等發展
A同學說 我看過一部電影叫做she hates me
裡面的主角就是因為告發公司被fire掉 後來還跟女同性戀牽扯在一起 搞得負債累累
所以告發公司真的是會很慘的 要是男主角沒有這樣做 他就不會最後跟女同性戀一起又欠錢 諸如此類

我沒看過那電影 不過跟女同性戀牽扯在一起能稱得上是一種"悲慘下場"嗎? 他這樣講也太...歧視了吧
因為A同學不但思想奇特 還對自己很驕傲 有膽子在全班面前說 我很確定這次考試最高分的人就是我 (然後在下一秒發現其實差有一段距離)
他奇妙的行徑讓我另一堂課跟他同班的朋友也受不了 有一天我朋友跟我說 你猜A同學今天在我班上做了什麼?
他們老師上課問道: 你有什麼創意行業的構想?
我想應該就像台灣有很多新行業 出租名牌包包 果汁外送這類的
A同學也要回答 他說:嗯 我從小就對音樂很有天份 我從12歲就開始做兼職DJ (請不要忘記他的長相特徵 他不是電視上很酷的DJ類型)
這行很好賺 一小時有可能可以賺到100美金 而且我收購了很多設備 燈光和電腦等硬體(以下兩分鐘自我介紹略)
我的創意行業就是: 我要開DJ公司做職業DJ

我迫不及待問我朋友: 你們老師回答什麼?
老師回答: 嗯..... 所以是一種成本不會太高的創業方式 Okay...下一位
我不禁要說 佩服佩服! 我商業倫理的老師總是以"嗯"帶過也

不過這個情況到了研究所的課又完全不同
同樣是講道德人權 這位從law school來的老先生教授反駁學生毫不留情

有一天討論到 美國的金融危機 政府到底該不該插手干預?
有人說: 我認為金融危機跟地震是一樣的 你會預期政府在地震來臨時出手 金融危機這樣的災難政府也該出手!
老人家很簡單一句話: 但是地震是誰造成的? 金融風暴又是誰造成的?
然後就再也不理他 接著無止境探討次級房貸和國際關係

有一天講到勞工 落後國家到底該不該雇用童工? 勞工超長時間的工作該不該被限制?
有人講到 童工的問題是因國家而異 如果這個國家的小孩不工作就沒飯吃 更別說受教育的權利 你不讓他們工作難道讓他們餓死?
老先生點頭
有人回答: 勞工超時不是大不了的事情 世界上很多地方的人都是辛勤工作 日本人不是因過勞死上新聞? 會計業的人在忙季做超過12小時也是平常
老先生又是一句話: 你想想看會計和上班族一小時收入多少? 工廠的工人一小時又賺多少?

總是不留情面的批判 邏輯一定要完美無缺才能得到他的點頭認可
這樣講很壞 但是我真的很好奇 如果A同學碰上老先生 那會是怎麼樣的景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1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