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意外的機緣下 我得知家教的工作 那是學校的student advising and learning center的服務之一
任何科目只要拿到A 經過教授簽名 再填張申請表 就可以成為該科的家教
提供自己有空間的時段表 learning center會根據尋求家教的學生提供的時段配對
所以 如果你專精的是冷門科目 或是時段很怪異 那麼沒有學生的機率是相當大的

如果學生覺得你教得不好 可以隨時申請換人 家教也可以因為學生無故缺席三次就離開他
不用浪費彼此時間!一開始我以為必須經過面試或考試之類才能被錄取 但其實完全不用
因為學生自然會幫center淘汰不稱職的家教 這反而讓我感覺壓力更大!! 



一開始我是申請教中文 但聽說申請學中文的學生其實很少 所以我又加了數學
那不是因為我的數學程度好 相反的 我在台灣時 數學完全是弱點中的最弱
是因為美國大學很有趣 有一堂商學院必修是"微積分先修課" 
從解二元一次方程式開始教(注意: 還不用解聯立方程式喔 只要解一條那種!)
還教畫圖 求最大最小值(頂點) 最後教到log跟機率 p幾取幾那些
這堂課過了才能修微積分! 華人修這門課時 總是在考試時考破百 傷害curve的弧線
偏偏一堆美國人就是修不過 (註1.)
我萬萬也沒想到 配對結果出來後 我有八個學生 都是教數學!

learning center他們其實很缺家教 但不知為何 這個機會都是大家口耳相傳得知的
他們沒有在網路上徵人 也沒有貼海報 害我整個感到相見恨晚!! 
都已經是大學的最後一學期才開始教
家教的薪水是跟學校領 學生交錢給學校 學校再發minimum wage給我們

我多半是利用空堂的時間跟學生見面 約在learning center的讀書室或是圖書館
雖然當家教沒有餐券可以領 但是可以在讀書室上網 而且印表機可以隨意使用
有時候我的學生缺席 我就自己在讀書室寫報告 列印 非常有效率

我們還有要修一門一學分的課 每週都是在探討一些教學方式 溝通技巧 文化差異還有運動員學生(註2)
有一次是在探討學習障礙 還滿酷的! 有些人天生就是無法閱讀單字 
那些字在他們眼中會變成亂碼一樣的東西 i am a student 可能會變成 ia ma stu dent
老師發給我們一些例子 要我們試著念出來 她表示 正常的一篇文章 在閱讀障礙的人眼中就是會變成這樣
所以他們要花很多時間閱讀

不過我們的學生還沒有這麼嚴重的情況就是了
我的學生有些超搞笑的frat boy 其中一個好像有把我當成buddy的意思
有事沒事就要聊開 還說如果他中樂透 他會買來回機票讓我回台灣

有非常認真向學的女生 每次都做完作業才來問問題
也有不負責任 搞不清楚哪天要考試的男生 
因為我教很多人 所以我都知道他們哪一天考試 有時候我消息比那些打混的人來靈通
問他: 聽說你們星期五有考試 他還會大嚇到

雖然只當了一學期tutor 但是那陣子每天跟學生們不停的講話 自信心提升了不少 
英文有沒有變好我不曉得 但是之後面對上台報告或是面試 都比較不會怕了
教數學的另一個好處就是 不像教經濟或會計之類的 要一直想句子 想實例解釋
講不通就寫算式出來 一目了然 反而比教中文簡單
上次碰到一個女生再教中文 她講了"這星期日我們去看電影好嗎?"這句子大概十次
她的學生還是想不起來意思 聽不懂...感覺很辛苦

這是我僅有的打工經驗 但我相信在學校還是有很多其他機會 只是沒有被發現罷了
像是在一些單位幫忙打字 接電話那種輕鬆又容易的工作 應該都很不錯吧

(註1.)
這跟他們在高中時選課的制度有關係 有些人數學可能只修過基礎課程兩年 另外兩年都沒再碰過數學 
提外話可參見台灣教育之我見

(註2.)
拿全額獎學金 保送進大學的球員/運動員在美國算滿常見的
他們要花很多時間訓練 所以課可能都沒去上
學校也幫他們出錢請家教 所以教到運動員也滿常見的 只是我都沒碰到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ce1rabbit 的頭像
    alice1rabbit

    Alice in Wonderland

    alice1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