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申請獎學金的時候 請一位教授幫我寫了推荐信
後來成功的拿到獎學金 所以請他吃飯做為答謝
那時候有聊到畢業以後的規劃 他跟我提了一下有關在學校附近的一家公司
因為他們需要精通國語的人 又是做國際貿易的 剛好跟我的背景很符合

今年開學的時候 偶然看到星座分析說我要積極的找工作 
就會碰到貴人相助 (沒有要怪力亂神的意思 只是碰巧)
所以我寫email給這位教授 他之前有說這家公司的CEO會到他的課堂上演講 我希望他可以通知我時間
教授看我對公司有興趣 就幫我寫了推荐信給他們的manager 也幫我轉寄履歷表
(後來聽說這封推荐信非常非常有力! 我自己聽到也覺得很感動!)

星期五寄出的email 隔了一個weekend 在星期一我就接到公司的電話約面試
那時候真的又驚又喜 雖然我在美國也小小的面試過兩次 但是正式工作面試還是第一次
面試日的前兩天還很三八跑去找management課的老師 向他請教些技巧
(因為他幫我改履歷表 想說就順便問個面試的技巧)
他給我很多有趣的建議 像是絕對不要伸出冰冷的手去握手 (導致我進公司前一直在努力暖手)
還有 回答和思考的時候儘量不要向下看 因為美國人會覺得你在說謊
(面試當天 我只記得我思考的時候會不由自主的往下看 一看到桌面心裡就亮燈 "啊 桌子" 然後眼神又往上飄)

老師還幫我列出面試常見問題集 叫我回家對著鏡子練習
其實這種問題集在career workshop都有發 每次都聽到快睡著 想不到它有一點真的派上用場
面試前一天晚上我就對著鏡子唸唸有詞了很久
隔天早上一醒來 腦子裡仍然全是問與答!

面試的過程其實很順利 印象最深刻的是被問到 "你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面試是全英文的啦 因為manager是美國人!) 
回答完後又接著 "根據上述的答案 在你心中 誰是一個成功的代表?"
老實說 我認識的企業家真的沒幾個 除了王永慶和比爾蓋茲!! 但是這種答案實在太籠統 
後來靈光一閃 我回答 "我心中成功的代表是我爸...因為他完全符合我上述的特質 我覺得我也受他的影響很深 blah blah blah" 這個答案很發自內心又不做作 個人感到很滿意 哈哈

跟manager講完後 老闆也親自問了一些問題 後來還留在公司寫他們當場出的problem solving exam
英文中文各一題 當場用電腦打字回答 整個過程將近三小時!

之後回家等結果 有時候想說 這真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剛好碰到跟我背景很符合的公司在徵人!
有時候又要催眠自己 哪有這麼好運的事 最好做好心理準備...
這個經驗讓我深刻體認到一件事 很多時候 事情的結果都不會是true or false那樣肯定
過了一個星期 公司告訴我 請我下個月來第二次面試!
哈哈 既不是上了 也不是沒上 完全在我意料之外
一開始的時候覺得很down 難道我表現得不好嗎 為什麼要第二次面試
但是後來想想 我這樣大學剛畢業 在美國待沒滿兩年 又沒有身份沒綠卡
如果他們要雇用我 還要幫我辦簽證 的確也不可能在一次面試後就決定

過了一陣子 manager打電話告訴我 第二次面試要做一個三十分鐘的簡報 (含powerpoint)
對象是全體員工 題目是: 我能為公司帶來什麼 我如何銷售和 我對行銷策略的認識

老實說 能走到這步我已經很謝天了! 想我剛來美國的第一個學期 上台報告個五分鐘就腦中一片空白
不然就是上台前緊張得呼吸困難 
過完的第二個學期也剛好把學分都轉完 第二年開始我的正式學生生涯 卻也是大學的最後一年
要開始找工作! 好在那個帶新生訓練的實習讓我膽子大了很多 也自以為自己無敵了就去申請當tutor
每天固定練習英語會話(還可以拿錢 真是份perfect的工作)
要不是這一切安排得這麼剛好 我根本不可能有那個能力去準備簡報
不過說到有能力.......

三十分鐘的簡報其實不好做 不能講得又臭又長讓人想睡 但也不能遺露重點 沒回答到問題
偏偏問題又這樣抽象 叫人不知該從何下手! 
我先擬了大綱 後來刪改不下一百次 大綱定好 做powerpoint就花了半天時間
後來開始寫note card之後 powerpoint的內容被我新增又刪除
外加note card只要一張寫得不理想就整份重寫
原本是用美國人愛用的小紙片 後來又改把ppt列印出來再做筆記

第一次整份做好的時候 離面試日只剩兩三天 因為邊做ppt的時候都有先想台詞
所以以為自己應該準備得ok 還找了oliver和linda來聽我練習
結果!!!!! oliver不斷得打斷我的演說 直接給我批評與建議 讓我信心全失 根本不知道要怎麼繼續
其實他給的都是很中肯的建議 因為我自己對內容很了解 對於來龍去脈也都很清楚
但外人其實很容易不follow 如果我的順序或是用詞不當
我邊講邊改 講完第一部份我就想死了

好在linda不斷的鼓勵我 還一直講說 妳做得很好啊(你人未免太善良了) 我又急又氣的心情才稍微平復
然後一直結巴結巴結到ppt的最後一頁 (沒有事先練習過就要整個講很順根本不可能啊)
原本以為是無聊的半小時演說 最後弄了要兩小時吧 (觀眾還要等我刪改內容 哈哈)
隔天我又是練習到一半就全身無力很想哭 oliver還把我的講稿拿去 自己從頭到尾講一次
美國人就是不一樣 講別人的稿還可以順便加笑話進去勒 (不過最後我沒有採用就是了...)
那天又是一直刪改內容 還把檔案傳給老爸看
老爸在地球的另一端高談闊論起來 發表自己的感言 還說"我個人是喜歡只放重點在投影片上..."
"像我們這種經常在做演講的人 一上台那個氣就出來了 氣勢啊怎樣又怎樣"
拜託~我應該是一上台氣就虛了吧...

但說也奇怪 跟他講完後我去洗澡 邊洗邊去思考 我想表達的重點到底是什麼
之後回房間就發狠 把講稿給扔了 (只差沒把它燒掉更痛快)
然後我的演說就一路順暢到part 2  自己都感動得不得了
後來發現是因為太依賴稿子 就會講得不順 
其實只要自己清楚重點在哪裡 稿子只是忘詞的時候用的東西罷了

應該是面試的前一天吧 我去找了國際行銷課的助教
跟她討論我的投影片 和一些行銷策略的概念
她給了一些很好的建議 像是 我的投影片其實很明白的表示出我對這個領域的認識
但人家不是叫我去上課的 我光講概念是不會讓人印象深刻
我應該結合"因為我了解這個概念 所以我能夠為公司做什麼" 這才是他們想聽的
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 說得再好不過!
回家再改完投影片 我就不想再練習了 怕講多了自己都膩了

隔天簡報一切順利 公司裡面沒有人會接投影機 但也都解決了問題
講完後是開放發問時間 其實我沒有回答得很好
因為問題來自四面八方 有些問題根本太難回答
像是 妳提到妳的個性是不輕易放棄 過去也有一些經驗妳有分享
那請妳證明未來在商場上 你也會發揮這樣的個性

內心OS:  嗯.......口頭證明嗎????  如果我過去的例子還不夠證明我具備這樣的性格 那我到底該怎麼證明?!
我也只能假設一些情況 如果我遇到問題 我會嘗試各種解決方案 但是這還是無法"證明"啊
充其量只是假設罷了 如果我無法提出個心理測驗結果 我覺得您真的考倒我了...

當然我沒有這樣亂回答啦 但當下真的是亂了陣腳
一個小時終於過去 整個meeting可以結束
對我而言 我能不能夠完成這個考驗 已經變得比面試結果還要重要
這個過程讓我學習成長很多 我想 唯有能夠克服一切困難的人 他們也才會考慮錄用吧
後來收到manager的email 謝謝我花了這麼多心力在準備簡報
我才想起來 我真的花了非常非常多的心力也 因為學校的考試和報告也不會因為我個人事業而停擺
我能夠兼顧的話應該要幫我加點分

目前工作的結果還不是完全確定
只是想紀錄這段過程 還有在美求職的不易
其實我一開始並不是那麼死心蹋地的想在美國找到工作 因為沒有身份實在太難
大略介紹我的履歷
課業方面: 成績是全校排在前10% 有依據的 因為有收到加入honor society的邀請函通知
每學期固定領國際學生的獎學金 也都有進president's honor roll 偶爾會有額外的獎項可以領
最近也得到傑出畢業生的獎

課外方面:打兩份工 學校餐廳和剛才提的perfect job-- math tutor
加入marketing club社團 而且參與很多活動 有加入台灣同學會 活動會去幫忙
帶領新生訓練 參加training 還有個響亮的international peer mentor稱號

技能: 網頁設計和流利國語 "專業"國文作文技巧 (我有得文學獎也 醬子很專業吧)

其實還有很多地方能夠加強 也不是說這樣的履歷就已經完美
但是我已經盡了我所能做的
努力讓自己看起來一付能力很強 技能很多 成績優異又積極參與課外活動的樣子

可惜啊 整份履歷表只有一個敗筆 而且它的字體最大 還寫在履歷表最上面
那就是 我的名字!!!
我不是說我爸名字取得不好 而是老外一看就知道我不會是個美國人
不是美國人就表示沒有身份 沒有身份他們就要多花錢幫我辦簽證
所以倒不如把我的履歷表拿去墊便當還可以做環保

講件現實又殘酷的事
去年去參加就業博覽會的時候 就有很多公司直接問我有沒有身份
沒有的話就 i am sorry
履歷表丟了十幾張也沒有個下落 當然可能跟博覽會的規模有關 
廠商大概一百多家而已 大多都不是國際性公司
今年還好有個wal mart給我面子找我去面試 但其他仍是毫無音訊

以前都會有人跟我開玩笑說 妳在美國念大學 念完找工作 最後就變成美國人啦
不知道該不該怪到911頭上 現在要變成美國人越來越難啦
除非到加州大城市或西雅圖找工作 不然根本很難 加上我們又只有大學畢業
一切都要靠運氣!
這種事 事先再怎麼計劃都沒有用 既然人生無常 就只好隨遇而安了
(硬要接回我的文章tit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1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