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學校的通識課有兩門是世界文明史 world civilization
暑假的時候我先上了近代史的那門 從啟蒙時代開始教到經濟大蕭條
那時候想說 我的近代史比較差 尤其是世界大戰那附近 都搞不懂
所以在暑假修 因為暑假修課比較好過
以前國中的時候 外國史都是死背應付考試 上了高中因為讀自然組
所以歷史都沒在上 高一高二隨便學了一遍
他們就再也不重要似的被埋沒在物理化學底下



這學期修得這門歷史是從古文明講起
就是 愛在西元前 的歌詞
巴比倫 漢摩拉比法典 楔形文字 蘇美人....
要不是這首歌 我對兩河流域可說是一點概念也沒有了
然後還講古埃及的文明發展
尼羅河 希伯來人 猶太教....這些字眼總會給我一個sense
就是很古老 很遙遠 屬於國中歷史課本的某幾頁 僅此而已


圖片裡的小baby是我們助教的小孩 他帶小還來隨堂喔
抱小baby的人就是助教 他就坐在講台旁邊抱著一個孩子 還兼收作業



大家都說我選的這個老師人超好超好 他的評價非常高
連討厭歷史的人都因為喜歡聽他講故事 所以迫不及待的去上課
有沒有這麼誇張啊?!
我在上了第一堂課之後 嚴重懷疑我有沒有看錯評價
基本上這個老師上課不用課本也不用投影片
不像我暑假的老師 我們只要把她的投影片都抄在筆記裡
考試都從裡面出 不用讀課本也不用額外閱讀
我還嫌她不夠簡單也 想說現在這個老師評價這麼高 應該比較好
而且我對於古代史是比近代史熟悉一點


然而 上了兩星期的課 我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上課的前十幾二十分鐘 老師都要分享一下他的家庭故事 他有六個小孩
這段故事通常都很有趣 然後他開始上課
powerpoint上面只show出來一些圖片 像是金字塔 楔形文字那類的
然後他邊講歷史 講故事 講到人名或專有名詞就在投影片上寫個字
一天的筆記大概就是十五個單字而已
相當不知道重點何在


這個老師是美國人 之前的老師是腔調非常重的印度人
但是我反而比較聽得懂印度人在講什麼也!
今天我決定帶課本到教室去自己讀 然後才發現
我聽不懂不是腔調的問題 而是那些英文字吶
Sumerian culture 蘇美文化 猜得到
Ziggurat 巴比倫的建築?! 看到都不認識了 聽當然更聽不出來
Hammurabi 漢摩拉比 猜得到
Cuneiform 楔形文字 你要是跟我講國語我也知道你在講什麼啊
聽到這些單字 他們都會自動幻化為 可跳過的空白
於是整堂課我跟聾子應該沒兩樣吧?!
加上他沒有講義沒有筆記 大家就像聽故事一樣的聽他講話
我是一隻聽雷的鴉子



4b_1_b.jpg

回來之後決定朝國中課本下手 想說如果搜尋得到當初苦讀的內容
對我往後的猜字生涯應該有幫助 (沒用字典讀課本的時候 都是靠發音一直去猜字 記得上學期 Frederick困擾我很久 猜猜他是誰!他是腓特烈大帝!哈哈哈)
但是我沒有找到課本內容 反倒是找到了有人在賣課本
天吶 超懷念的!因為現在已經不出版了 所以課本變得有收藏價值也!
當年要丟掉那些被我翻到爛到的課本 都很捨不得 現在想起就更捨不得了
這是我們跟國立編譯館的共同回憶 看那歷史課本封面的原住民先生
我相信同屆的大家對他都會有種親切感吧!



 








 


 



 


http://dli.elearn.hinet.net/asp/viewArea.asp?ChannelID=3&AID=1017&pagecount=1#a
於是 我這個老人現在只好靠著國中生的學習網來幫助學習
這個網站有影片也! 看這個影片就會一直覺得很熟悉
像在喚醒沉封的記憶
誰想得到 六年前學的東西 現在得再學一次
好啦 至少是歷史不是地理 我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1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