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世界 增廣見聞 體驗不同的生活...
這是一種很制式的回答 當別人問起出國讀書的意義

我發現了新的意義 在過去幾個星期!
某一個星期五 我很無聊去旁聽song的課 算是美國人上的外國史吧
那天很巧的講到中國



未命名 - 2.jpg

階梯式的教室裡 燈很暗因為老師是用投影片上課
滿滿的外國人 聽著外國老師 用英文講解太平天國的意義
有人舉手發問 太平天國的主導者 我好想舉手回答!
老師說給他兩分鐘 他翻了翻他的講義 洪秀全 奇妙的發音
老師笑著說他覺得他應該講不標準吧
八國聯軍 孫中山和袁世凱 我們從國小開始學的歷史
在一小時內 以英文快速複習 中國興衰的原因 1.2.3點原因
真的如你所說的這樣簡單嗎?我暗自覺得你們低估我們的時候
才發現 一直以來 我們也是簡略或誤解了外國歷史

上星期的經濟發展課更有趣 看了一部影片 是美國製作 介紹文化大革命
從中國共產黨立黨開始 民國三十八年 西元1949年 一個敏感的年份
我們和身後的中國同學 想必是互相猜想著對方當下的感受吧
那是一段熟悉又陌生的歷史 我們一起看著英文發音的影片
偶爾受訪著用國語回答 還會被英文翻譯的聲音蓋過
影片裡出現的人物 看似同文同種 那慷慨激昂歌頌毛主席的歌曲
我們是在場少數幾個不用看字幕就聽得懂的學生
中國同學或許還會唱 我卻是第一次聽過
他對這段歷史一定非常熟悉 但對我來說只像傳奇中的故事
就像對八二三砲彈及文化大革命 有著不同的熟悉程度
這不是探討"中國人"或"台灣人"的時刻
在小島 大陸上 有些人覺得我們一樣 有些人覺得我們不同
但在美國人眼裡 我們都一樣 都是華人
他們只知道中國史和西洋史 不清楚文化大革命對小島和大陸有著不同意義
這實在是非常confuse的問題 在看著影片的同時 有越來越困惑的感覺
我到底是誰? 為什麼我們好像在1949年以前 我們的歷史是一樣的
之後 就不一樣了!
這個問題無解 就如同兩岸問題一般

我想表達的是 出國留學 除了認識世界 增廣見聞 體驗不同的生活...
無形中 我們有更多機會認識自己 更深入的思考 我是誰
發現大家的不同 並了解自己的特色
美國人不等於"外國人" 我們在美國人眼中才是"外國人"
我們站在第一人稱對他們的"不一樣"指指點點
其實 不是"他們和我們不一樣" 而是 差異性早就存在不同國籍的人之間

原來出國不只是要認識外面的世界 也是要藉著設身處地於另一個國度
重新認識自己原本的世界

最近看到一句話很有道理 學校給你的是"找到正確答案"的機會
要找到早已存在的正確答案並不困難
困難的是面對這個無解的大環境

我覺得 我們不要把自己跼限在小框框裡
走到哪裡都只看見自己 看見自己的喜歡不喜歡
批評和自己不一樣的人 已經跨越了半個地球 也該做些不一樣的事情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1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