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明明是別人的大日子 我卻可以把自己搞得一樣筋疲力盡呢?
想當年 2009年 (還真的是很當年!) 我也有被飛到西雅圖住一晚 參加(另一家四大)一整天的in house interview
今天 居然換成我...還沒到面試別人的地步 但是要擔任接待

早上八點 身為接待的我跟另外十幾位同事一起先參加行前會議 了解一天的流程
九點應徵者陸續到場了就開始第一次social 我最討厭的活動! 然後還要站一排自我介紹
接著有partner來對他們精神喊話 介紹公司的文化制度等 我還記得當年我聽完之後真的覺得 超想在這邊上班的!!
精神喊話的時候我們就先回位置上去工作 我開始review一個comfort letter
一打開文件 跟經理溝通了才發現裡面的內容全錯 好險肇事者也在辦公室 
我直接把電腦搬去他旁邊 跟他說 我跟你一起一個數字一個數字對吧 比較省時間

但每半個小時 時間一到我就要手刀衝去把指派給我的應徵者帶去找他的面試官 路癡如我當然還得先查好每個辦公室的所在地
好險comfort letter不難 三輪下來 應徵者結束了他們的戰爭 我也差不多訂正完
接著就要帶大家去吃飯 公司很大方讓我們去steakhouse 我跟幾個同事一桌 帶了三個應徵者
雖然表面上是閒聊 但其實我們有被指派任務要調查他們各自有應徵哪些公司 最想進哪一家這種尷尬的話題
而且是個長達兩小時的午餐 好險我跟到一個當過傳教士 話題源源不絕的同事
也著實讓我學到了聊天的技巧 如何不讓場面冷掉! 因為重點是應徵者 所以我從頭到尾幾乎沒講話

兩點把大家再帶回辦公室 還要來個office tour 在面海的那一扇窗前欣賞及讚嘆我們的view
還有今天天氣多好 港口的船隻如何又如何
之後應徵者又回去被精神感召 我才得已再繼續我的comfort letter 跟經理溝通一些我們碰到的issue
還沒講完第一個 就被通知要準備去開小組會議

在午餐的時候 面試官已經開完會 根據他們面試的感覺評論每一個應徵者 
(我們公司統稱這種討論別人表現的會議為round table 而且是動詞"we will do a round table."這樣)
而午餐結束後 就換接待們聚在一起評論這些人吃飯的表現 聽起來很誇張吧!
當然錄取與否還是以面試官的決定為主 但原來他們有YES/NO/ ON HOLD的名單
根據私下互動的表現 多少會影響備取的人的優先順序 甚至有幾個就從備取被刷掉
而我們討論的內容更是誇張 像是 這個人點了最貴的牛排 而且他的態度一付就是我們一定會錄取他 只是看他要不要而已
HR回覆: 面試官們也有一樣的感覺 因為他居然在面試的時候就問"你們的支薪假是幾天?"
我才知道 這個問題可以私下問我們這些接待 或在這邊上班的朋友 但拿來問面試官就會被打叉

還有"有些女生感覺很難搞 對服務生態度不好 然後當我說我對某些食物過敏的時候 他們給予我負面的comment" 
(這個接待是否太小心眼啦?)
但接著有人付和"而且吃完飯她還問說能不能帶她去買眼藥水 整個很麻煩 我不會想跟這樣個人一起共事"
然後他就被打入冷宮了

我帶到的那一位 反而是吃飯的表現很好 很得體很健談 但是面試官並不是非常impressed
所以就算幾位同事極力挽救 也還是回天乏術

我發現 每位新手接待 都會不自覺的一直回想 原來當年我也是被這樣評論啊!

正在妄自菲薄的時候才發現 來應徵的21個人裡面 沒有一個像我這樣英文破爛的國際學生
所以其實我已經走得算遠了!
當年我心裡真的很沒底 想像不出來我要怎麼在陌生的城市裡打拼
所以沒有拿到offer也很心甘情願的離開美國 也好險先回台灣做了兩年
才能體會到大家說的 在四大 同事之間有著革命情感 因為我們從來都不是競爭對手 我們都很想把事情做好做完
跟磁場對的人在一起工作就會很開心 很多廢話笑話
的確 在台灣那兩年就是這樣!

或許當年我不具備他們在找的人格特質 (現在我也還是覺得我不具備啊 哈哈) 

但是很幸運繞了一圈又回來了 帶著對這個產業的認識和很耐操 從來不會想放假的完美態度
新上任當senior 就被分到fortune 500的厲害角色 更幸運的是碰到一群很棒的同事

因為客戶公司規模很大 子公司分公司很多 所以整個集團的audit team由六個senior一人接一家
大家各自分散在華盛頓州的不同地區 也有要飛其他州的分公司 是陣容相當龐大的一組人
每當有senior寄信通知其他所有senior 他們總是會在結尾寫個"go team"或是"keep XXX(公司名稱) strong"
時不時相約去happy hour 聚在一起講廢話(當然我都是以狀況外的傻笑為主)
也慢慢可以找回在台灣工作時的那種革命情感
看到應徵者們這麼優秀 這麼努力 而我已經在他們的dream job裡面 邊做接待邊review comfort letter
原來一個人在陌生的城市打拼就是這樣啊
因為是路癡就一直尾隨別人去到指定的集合地點 因為開車開得很爛就一直拜託別人載我回家(到底哪裡來的厚臉皮)
接下來的目標是要跟大家一樣成為好笑的人 其實我已經很好笑了 但都是少根筋路線的
像是我很愛把馬克杯隨手放在一個奇怪的地方 所以三天兩頭就會找不到杯子
或是被同事在飲水機旁邊幫我把流浪的杯子帶回來 這種事件

今天的結尾就是我又尾隨別人去參加after interview social
居然是virtual golf這麼妙的活動 然後吃吃喝喝完再回辦公室
終於把我的comfort letter看完 收東西回家

下星期一還有一場接待活動 是實習生的面試 希望到時候不要全部的感嘆都是歲月催人老這類的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1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