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外話:
把舊文章從天空部落搬來了!發現這一篇是第201篇網誌喔!
而且因為文章變多了 "歷史上的今天"這個功能終於得以啟用了呢

這學期只修了四堂課 但四堂都是"真正的"會計課 沒有那種可以打混的商業倫理

中會II 原本以為可以繼續拿同一個老師Gill的課 但沒有...因為她沒開課
現在的老師Sweeney是會計系的系主任 記得大學轉學分的時候被他刁難過 印象中是個很嚴肅的人 (事實上也是)
Sweeney和Gill有著兩種相反的教學方式 兩個人都有自己做講義 把課本裡的重點挑出來
但感覺Gill比較著重在解題和運算方法 她的考試也都很直接 只考她有教過的題型
Sweeney則是著重在理解這些會計原則背後的原因和道理 相較之下解題的時候他都飛速帶過...讓我一頭霧水
而且他不知道是想耍帥或如何 總是不事先準備好講解的題目 都是臨時編數字來演算 算到後面還會因為太難算又把數字改掉
讓坐我旁邊的同學頻頻罵髒話(畢竟在白板上塗改是比在筆記上改來得容易很多啊)

之前學到判斷資產是否因為帳面價格改變 而要記一筆損失的時候 我就很不明白為什麼判斷的時候是用future cash flow (不用考慮到通貨膨脹)
但記損失的時候是用fair market value(要考慮到通貨膨脹) 一直覺得是不是上課有解釋到 但我恍神沒聽到
最近在Sweeney課上聽他解釋才知道 "一切都是政治手段"!!
一直覺得會計就是一些原則 有一定的邏輯 但忘記了這些原則都是人訂出來的
原來在會計裡面有很多不make sense的邏輯 都是因為政治層面的關係 有趣有趣!!
但Sweeney先生上課都在講這些背後的小故事 考試又不考這些啊 :(
在體驗過他那"力求讓學生沒有提早交卷的機會"的期中考後 我現在只能說 希望他這種教學方式對我考CPA有點幫助
才值得了我受難的這學期啊...

這學期也開始家教初級會計和管理會計 學生的回家作業都好有趣(但他們應該很不以為然吧)
是課本出版社做的那種教學網站 必須上網登入寫作業的
作業不外乎是journal entry和trail balance那些 但是表格它都已經設定好了
甚至連entry的項目都做成選單 可以拉下來從一堆項目裡面找答案 包括income statement和balance sheet也是這種模式
加上可以無限的check答案 互動性還滿高的 可以一直試一直試到寫對為止

大一在台灣修初會的時候我大多是死記 一個剛從高中畢業的小子 對公司營運沒什麼概念 也沒去真的了解會計的原理
就像最近我其中一個學生問我: "妳能告訴我到底什麼是dividend嗎? 公司為什麼要發股利?" 當年的我也是如此狀況外吧
說起來真的要感謝中會的老師Gill讓我對初會的內容有了較深入的認識 現在也才有辦法當家教
感覺自己因為這樣走了一遭 就非常能夠體會家教學生們容易被卡住的點
試圖用破英文讓學生了解adjustment, depreciation的意義時也同時又複習了一次

嗯 感覺這兩學期真的有學到點東西
照片裡那本是國際版的課本 紙質差到一個不行
雖然封面很妙的是中文但其實內容都是英文

DSC005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ce1rabbit 的頭像
    alice1rabbit

    Alice in Wonderland

    alice1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