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31, 2018
想當年,我可是在規定的年限一到就把申請表給寄出了,因為我知道拿美國護照去申請中國簽證比拿台灣護照去申請”旅行證”容易。

2015年底很順利的收到通知去印了指紋,之後就石沉大海。其後還是不得已辦了”代辦小姐根本沒聽過的”旅行證。
事隔兩年,中國出差都進出幾次了,中國旅行證也過期了。移民局的排期神秘進行到2016年的案子,而我2015年的申請表仍然沒下文。
直接問移民局,
他回覆”我們現在在處理2016年度的申請表。
”我:”那你可以看到,我的案件已經延誤一年了”
“是的。”
請問”是的”算哪門子的回答?去年底決定要卯起來把事情搞定。才知道應該向移民局的監察機關也就是他老闆申訴而不是他本身。
申訴之後案件馬上就有進展了,什麼找不到等不到的資料也都找到了。雖然要重新印指紋,不過面試日期也馬上就被安排。就是今天。
100題我已經背得差不多,英文字也算認識幾個,覺得面試應該不成問題。

殊不知....面試大概花了二十分鐘在”更新申請表”。因為有一題是”列出過去三年出境的紀錄和停留時間”。
面試官:痾 你申請表上的最後一個紀錄是2015年底耶。你的案子也太老了吧?所以之後你還去過哪裡?”
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是人生跑馬燈被迫啟動。面試官調出入境紀錄”11月你去哪了?””回台灣!”
“十月呢?”我十月有出國嗎......”喔溫哥華,我忘記他是另一個國家了”
“2016年八月入境是去哪?”store audit...”去上海!”
“七月呢?”七月也有?太趕場了吧”喔差點忘記我去過法國。”
總算回顧完兩年份的出國紀錄,只能慶幸我不是當空姐的。而且在公民面試的時候可以狂刷手機(找機票紀錄看日期)的大概也只有我了。

之後總算要來100題抽題時間。獨立宣言簽署的日期,美國權利法案,美國最長河流,總統任期,眾議院議長,誰是美國原住民。

聽寫、閱讀全部答對,面試官拿起日期章狂蓋蓋蓋。面試結束。
面試官問我要不要今天就去宣誓。我有點不確定的說了sure(這麼隨便)(因為我以為這個日期還要再等排期)。
然後他問我有什麼問題,我問他護照什麼時候可以拿。他說移民局不承辦護照喔(red flag!!!)

還來不及通知全世界我面試過關,走出面試官的辦公室馬上開始查辦理護照的處理時間。
因為...宣誓當下(今天)必須把綠卡繳回,失去永久居民身份。然後開始等護照發下來。
但是我還剩不到24小時就要本人親自飛去舊金山排隊,再度申辦”台灣同胞回鄉旅行證了”🙄
若在今天失去公民身份,又沒有美國護照,我該用什麼身份去中國大使館辦文件?更驚悚的是,如果出國之前都沒有拿到美國護照,綠卡又繳回,我變成完完全全沒有文件可以入境美國耶。

於是只好回到隊伍後端開始排隊,問櫃檯”我可以不要今天宣誓嗎?”
他打了好幾通電話,問他主管”這邊有一個人面試過了不宣誓啦。”
最近美國政府預算吃緊,政府準備關門停擺,所以如果護照不是移民局承辦,而承辦單位又放無薪假,我要何年何日才能再出國(或是入境?!)呢?
基於以上原因他們也能理解,所以願意幫我改期宣誓的日期。

忙了一場,仍然不是公民。兩年前急著想拿護照是為了去中國出差,而今天推遲著不去申辦護照,也是為了能去中國出差。真的是造化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ce1rabbit 的頭像
    alice1rabbit

    Alice in Wonderland

    alice1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