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國幾年 想不到我也看了好幾場音樂劇
在tri-cities看的Cats-- 坐太遠根本是要拿望遠鏡才看得到台上的人 失望

在Las Vegas看的歌劇魅影-- 本身沒有音樂素養根本不懂那主唱的功力
而且我覺得歌劇魅影這個人雖然身世是很可憐 但也滿邪惡的啊 (?!)

在學校看的Nut Cracker 胡桃鉗-- 是齣芭蕾舞劇呢! 我真是有氣質啊!
其實是被Jane逼迫去看的 非常膚淺的心得: 還不錯

在紐約看的獅子王-- 早在去看之前就被同學破梗破光了啦 :(
我最喜歡開場的那一首歌 非常震撼人心 長頸鹿的扮相好厲害
整齣戲最重要的應該就是場景的表現手法吧 歌劇魅影其實也是
因為舞台就那麼小 要活靈活現的表現出一些景是非常需要巧思的

再來就要介紹我看了兩次現場 最近瘋狂在收錄CD及DVD的藍人組 Blue Man Group
網路上有很多專業人士寫過比較專業的介紹 其實閱讀他們的介紹就差不多了
我也是看了這個人的網誌才了解市面上的幾張CD有什麼不同之處 非常詳細
http://blog.xuite.net/jasonlai/laisan543/25661032
認真一點的朋友可以看wikipedia的英文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Blue_Man_Group

blue-man-group.jpg 
以下有雷的心得報告

小時候在台灣的廣告上看到Blue Man對他們沒有什麼好印象 因為太難懂 而且扮相顯得有點恐怖 覺得非善類:P
在美國待了幾年有自己賺錢之後二度去了Las Vegas
在BBS上看到很多人介紹的Blue Man 我還是買半價票去看的
在排隊進場的時候有個老太太問我是第幾次來 她說她看這場秀已經超過三次了 但她還是非常期待

整場秀從人物出場之前的字幕跑馬燈就充滿笑點 它說禁止拍照錄影 若被發現則會用椅子的彈飛裝置把你給彈走喔
我看了還很認真的在研究椅子也!
不同於一般音樂劇 Blue Man和觀眾的互動非常多 前排觀察要穿雨衣以免被潑濕
而且他們會走向觀察席隨機拉觀察上台 成為表演的一部份
(我覺得是你越不看他們 越裝鎮定 他們越會想拉你也 在紐約那一場被拉上去的女生就在我後面一排而已)

如同他們最精典的打鼓橋段 飛舞的彩色水花 配合鼓聲 非常是聽覺及視覺的震撼
穿插表演之間的小遊戲和搞笑雜耍 讓人越看越喜歡這貌似外星人的藍人
他們無辜的表情 無厘頭的舞蹈 沒事還會被觀察的反應給驚嚇到
令人不知不覺就很想親近這群奇妙的生物
看DVD的原創解說有介紹到 他們把Blue Man設定成社會的outsider
他們沒有self-concious 他們也不想impress people 他們只是做自己 (但是wikipedia上寫他們的self-concious是一個特色 我也不知道是我聽錯還怎樣)
因為他們的訴求之一就是creative 在他們創作的過程中 發現要丟掉世俗的眼光
尋找心中的"bliss" (?!) 加上三人的團隊合作 就會出現意想不到的火花

當然他們的樂器也都非常特別 表演通常是由三個藍人以敲打開始帶出旋律 然後後面的樂隊才加入演奏
像我本身是個還滿ㄍㄧㄣ的人吧 要我去clubbing跳舞的話簡直就是要我老命吶
但不知為何Blue Man的音樂就會讓我很high 想跟他們一起拍手擺頭(rock concert movement number 1)
還有他們所試傳達的意念 也還滿跳tone的 有時候是毫無主題可言 有時候似乎有什麼大道理但又不知所以然
wikipedia整理的還滿清楚的 資料氾濫的社會 "你在網咖坐一個下午 所以你可以連繫上這個世界但不需要跟任何人對談"的現象
在Las Vegas那一場還介紹視覺暫留的原理 還有outsider: 藍人是社會的outsider 但他們三個人中間還可以有不合協的outsider
像是跳舞轉錯邊 不知道為什麼要把玉米片弄得滿頭滿臉 每次另外兩個人睜大眼睛看著不合協的第三個人都令人發笑
Rooftops的意念我則是在DVD上才第一次見到

另外要特別講 在Vegas那場的場地很大 表演就有大型的LED看板 也結合比較多高科技的裝置
紐約的劇場 它不在百老匯上面 劇場比很小 不管買到什麼位子都很前面! 而且student rush ticket才$29元 (官網上有寫)
我覺得這樣看一場真是太超值! 因為我坐在第五排 是雨衣區吶!! (poncho section)
Blue Man也會依照舞台大小做些變化 雖然內容基本上是大同小異 (我看介紹說他們馬上要有新的巡迴演出是新的內容也)
因為票價太便宜 我看完之後在現場就買了一張CD 是他們發行的第二張--The Complex 後來又收購了How to be a megastar的Live DVD
但是!!我實在不是很喜歡他們演唱的曲風(是另外的主唱 Blue Man還是只有負責演奏)
所以我要再去把他們第一張發行的Audio也買下來 聽說是只有演奏

結論
一直以來都覺得看Blue Man是一個"很好玩"的活動 不只是看表演而已
而是整個人可以被感染 覺得很有趣很開心
之前他們的巡迴有到台灣 下一次如果再去 我一定會再去看
看藍人在我們日常生活的規範和約束裡面不按牌理出牌而得到新的啟發和靈感

P.S. 我買了how to be a megastar之後發現裡面也有一張有主唱的CD
而且和The complex曲目差不多 因此想把我的The Complex賣給和我一樣熱愛Blue Man的朋友
我在NY劇場裡面買的 原價$20元 而且還有Blue Man的唇印在CD封面的那本小冊子上喔
預售NT$550 有興趣的人可以留言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1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