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張州立大學的畢業證書 未來價值還有待估算
但能確定的是 它的成本(也就是我付的學費啦!)不到台幣兩百萬
出國唸書有很多稍微省點錢的方法 可以當交換學生 可以先念社區大學再轉四年制大學 
如果家裡有在辦移民 就等變成美國人之後繳當地人的學費(是國際學生的三分之一)
再不然就唸有獎學金補助的研究所

我個人走的是比較少見的路: 在台灣念兩年大學 直接跨轉美國大學 再唸兩年就畢業
這一切不是事先計劃好的 當時也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 很幸運轉學過程還算順利 所以能在四年內完成學業
我在ptt留學板上也看過一個女生 是在台灣唸大學時就計劃好要轉到美國
個人認為很值得學習 因為可以先調查理想學校的課程要求和畢修科目等 
就不會像我當時那樣每天都活在不確定感當中!

以下就簡單分享一下 我是如何轉學到美國的!
因為每所學校的規定和要求不一樣 所以並不一定適用於所有人就是了

雖然說 我稱自己的行為為"轉學"
但其實這整件事情 跟我們一般認知的"轉學"是全然不同的
美國四年制大學裡的"transfer student"通常是指從美國社區大學轉過去的學生
而我們這樣 從其他國家申請入美國大學的人 不論已經在台灣修了幾年的課
申請入學的程序跟新生申請入學是一樣的 有一些學校規定除了托福成績還要SAT成績
(SAT有點像是台灣高中生的聯考 SAT成績是申請大學的評量依據之一)

我的學校沒有要求SAT 但要求在台灣修課的英文成績單 必須是由正式單位核發 彌封蓋章的正本 
其他沒有戳記的影本一律不接受 其他文件大概就是財力證明 托福成績和Personal Statement 各校不一

等被學校錄取之後 當時的我是有被晴天霹靂打到!
因為當我成為正式學生後 才發現我在台灣修的80幾個學分 全部都是選修課
我沒有任何必修課的學分 就連"會計" "行銷"開課名稱一模一樣 應當拿去抵免必修會計和行銷的科目
都顯示是一門選修 離畢業要求的必修學分 我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這才知道 台灣那張成績單只是他們錄取的標準之一 (或許因為不用SAT 所以參考之前的成績吧)
裡面的學分"暫且"是沒有價值的

其中的原因 經過我花了好一陣子的明查暗訪(其實也就是走遍admission office問出來的)終於明白
從社區大學轉到四年制大學的學生 他們修的課會自動被轉過來
是因為兩校之間有達成協議 在某社區大學的某某科 被認可抵免四年制大學的某某科
聽說四年制大學還會派專門人員到社區大學去擺攤招生 
發一些資料 告訴大家有哪些課是被認可的 歡迎轉來本校!
在某些大學的網站上 就有資料庫可以查詢社區大學的開課科目是否被認可
以幫助社區大學的學生們 提早做好選課計劃 不要光修一些不被認可的課!

基於此原因 我在台灣就讀的大學 是不可能會出現在他們的資料庫當中的
我可以選擇重新再修一次那些必修課 或是自己想辦法抵免在台灣修的學分
方法是拿以前學校的英文課程大綱給各系的系主任評鑑 如果他認為你修的課同等於他系上的某一科
他簽名以示負責之後 你就得到這一科的學分了
我還碰過一個系主任人很好 他說 你在台灣修的這門課很好 但是我的系上並沒有開設一樣的課程
不然我給你independent study的學分好不好? 於是我少一堂必修課要修

如果是核心或通識課 也可以交到admission office 讓裡面的負責人員評鑑
但他們都有一個毛病 就是 一定要所學內容類似才能夠抵免 
專業科目教得東西差異較小 但通識課就不一定了
舉例來說 學校都會規定要修一堂science 在台灣也會有通識課是教科學的
假如你在台灣選的科學通識是"近代科技變遷" 在美國學校沒有這門課 那他們就會告訴你 他們無能為力
又假如你在台灣修了一堂歷史是"中國古代君王" 在美國也沒有開這種課 那這科又沒用
當時就覺得有點不合理啊 學校規定要修科學和歷史 我是有修啊 不能因為你們沒開這門課就說我修的不算吧  

我是到了最後才知道 學校還有一個單位專門負責Undergraduate Education的事務
如果裡面的負責人是佛心來的 他會有權做主 基於"你的確有修一門科學和歷史"的理由
給你那兩科的學分 讓你在美國可以少上兩堂課 
不過這個人真的很神秘 還是因為他跟我去拜訪的物理系主任有認識
我才知道他的存在 不然之前完全沒有人告訴過我有這種option
大概辦事的人也不想把事情複雜化吧 一科抵一科有憑有據的 就不用再牽扯出相關規定和條文

話又說回來 除非是專業科目 像我修的行銷學 會計學 統計學 課程內容真的會很類似
一般通識課即使開課名稱類似 也不一定是教一樣的內容
像是"語文表達"這種課好了 在美國是必修(communication) 我在台灣也修過
但是他們的課程目的不一定都會是要提升你上台演說的技巧 或許在台灣是偏重寫報告的技巧啊!
這時候就看你怎麼做了...因為我們學校也很隨性 若是沒有英文版課程大綱 就叫我們自己翻譯
我很投機的把它翻得非常的模糊...本科目的在於有效提升學生的"語文表達"能力...之類的
或是政治課 想也知道在台灣和美國教的東西不一樣 
所以又翻得很大意...本科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思維 以客觀角度分析各國政治體系 之類的
想辦法牽扯上邊 但是以"沒有騙人"為最高原則 盡全力抵免所有修過的學分 

當時因為我突然說想轉學 已經徒增家裡的負擔
為了不想花太多時間重修無謂的課 我真的很不屈不撓的一試再試
被一個有關單位拒絕就換下一個 到處問辦公室的人 誰有權做主 然後就一個一個問 直到成功為止
因為他們互相之間是沒有衝突的 只要其中一個人簽了名就算數  
我來美國的第一年是交換生的身份
花了第一年下學期一整個學期在轉學分 最後轉了60幾個學分 算一算剩下的課能在一年內修完才罷休
加上美國暑假可以修課 國際學生的學費又比較便宜 有一年暑假我修了三堂課 所以在美國只念了兩年就畢業
另外我很幸運的地方在於 我在台灣的主修是國貿 也因為美國這所學校有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jor
當初才選擇來當交換學生 後來轉學的時候 我就參照international business的畢業要求來估算我剩多少課要修
當然我也可以換到其他major 但是就變成系上的課 很多都是我沒修過的!

這裡有個重點忘記講 雖然你可以竭盡所能的把台灣的學分都轉過來 但這不代表你可以在台灣唸到大四下學期 再跑來美國轉學分 最後領一張美國畢業證書
因為美國人也是很聰明的 畢業規定裡面有一條是 至少30個學分是必須在本校修的
系上也另外有規定 每個人從外校轉來的學分 最多9學分 (各校不一) 其他必修課必須在本校拿

所以我才說 如果能在台灣就先調查好理想學校的規定和開課科目等 就能有效率的先做好規劃
值得一提的是 在台灣大學一般開課都是兩學分 而美國是三學分
有一些在台灣的實習課沒算學分 在美國則是再加進去 所以一科會變成四學分
因為我在台灣時 念的學校和科系是新設的program 所以大部份科目都是三學分
這一點大大的幫助了我的轉學之路 因為我也是有少數兩學分的課 (還有一學分的...)
這對美國人來講也很頭痛 抵學分就要求要類似科目了 怎麼可能讓你兩科併做一科?!
各系的專業科目管得比較鬆(這是我的advisor告訴我的) 有可能會讓我兩科抵一科 
但是通識課和校必修就無法 

還有像是我在台灣修了微積分 美國這邊則規定 數學科有兩門必修 先修完math201才能修微積分
我試圖證明math201教的東西我都會 微積分我都修過了 為什麼還要逼我修math201 但是失敗
他們的理由也很對 "我們知道你都會 但是我們無法憑空給你那三學分" 最後我只好乖乖修那堂數學
總之 像我這樣走一步算一步 每天都很不確定 又因為搞不清楚他們的標準到底在哪裡
所以走了很多冤枉路!

另外要提的就是 轉學分的時候 很多事情可以據理力爭 或是變通
像: 我去問系主任他說這科不行轉 就換另一位也想轉學的同學再問一次
但有一件事完全沒有討論的餘地 就是在台灣修的英文課一律不承認
英文作文 商用英文等 連選修學分都不能算 完全等於白修的課

當時會這麼拼命轉學 還有另一個原因是 學校有獎勵轉學生方案
不論是從哪國轉來 只要成績到達標準 就有2500或2000元獎學金 可以抵免學費
身為國際學生 光是學分費就已經要8000多元 可以減免2500元是多大的誘惑啊!
當時還把算盤打好 在當交換生的一年當中 先申請成為正式生 拿到獎學金
如果最後發現學分數太少 無法即時畢業 就在美國休學 繼續回台灣唸我的學校
因為我在美國的大學成為正式學生 不代表我在台灣的學籍會被取消 必須回台灣辦休學才會暫停
所以雖然稱為"轉學" 但我其實有好一陣子是同時擁有兩邊學籍的

以上是我還記得的重點 以後想到新的再補充 之前剛轉完學分寫的紀錄可參見 Process3 
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ce1rabbit 的頭像
    alice1rabbit

    Alice in Wonderland

    alice1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